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信息化>信息化资讯>什么是信息化?

什么是信息化?

2010-02-05 06:23设备大视野人气:178


  什么是信息化?信息化也就是利用信息。这样的回答不能说错误,但是不够准确。利用信息?哪家企业不在利用信息?利用一条信息算信息化?还是利用两条算?显然,对信息的利用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才能算是信息化。也就是说,信息化首先表明的是对信息利用的达到了一定程度的状态。那么这种状态有什么特征呢?

  以往认为,人、财、物是企业可以利用的三种主要资源;企业也是基于这三种主要资源运营的。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运用,信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重要,信息已经成为第四种可以利用的主要资源;相应的,企业运营所基于的主要资源也加入了“信息”这一项。由此也产生了企业信息化的两个主要特征。

第一个特征是信息中间产品(或服务)。

  资源的增加,必然会引起产出的增加。对信息的利用和加工,必然会有信息中间产品的产出。这些信息中间产品,或是信息自身的产物,或是信息与其它三种主要资源配置的产生的,但必须是可以被感知的、可以被最终产品利用。那为什么不是最终产品而是中间产品呢?随着信息化的发展,信息产品必然会成为企业的最终产品(这往往标志着一个新行业的产生),但新产品的出现不会完全替代原有产品更多的是丰富产品的种类。当然,不论最终产品是不是信息产品,但是一定是利用了信息中间产品。

  比如说,最常见的ERP软件(Es),这个软件本身并不是信息中间产品,但是利用这个软件可以定制出许多以前我们所无法得到成型的信息中间产品(或服务),这些中间产品,会改进最终产品或是提高最终产品的生产率。

  信息是无形的,但是信息中间品却是实实在在的。能把无形的信息转化成有明确价值的信息中间品,这是信息化的最显著特征。

  但是仅有信息中间产品这个显著特征,并不一定意味着企业就信息化了。有的企业上了ERP软件,也通过这个软件定制出一些信息中间产品,但是这些信息中间品发挥不了作用,成了摆设。这种情况当然不能叫信息化了,只能叫不成功的信息化。要想信息化成功,要必须信息化中间产品真正的发挥作用,这需要信息化产品的第二个主要特征。

第二个特征就是基于对人、财、物、信息四种主要资源进行利用的企业运营模式。

  资源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对资源运用的变化。由以往对人、财、物三种主要资源的利用转变为对人、财、物、信息四种主要资源的利用,企业必然会形成新的运营模式。新模式的形成不是对旧模式进行机械式延伸和扩展,不是在旧模式的基础上加上了对信息运用的模式,而是要吧对信息的运用融入到原有的模式之中。也就是说,不是因为有了信息而去利用信息,而是因为对信息的利用能够使其它资源(也包括信息)更有效的发挥作用;也不是为了有信息而去形成信息,而是对资源的运用会自然的形成了新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信息和运用信息是同步进行的,这种同步是依赖于一个健全的信息网络,而在其中起转换作用的就是形成信息中间产品。信息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发挥了自身的价值。在综合运用四种资源后,运营模式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管理模式乃至企业文化都会因为有了对信息的利用而成为另一种模样。也就是说,对信息的运用已经成为企业运营的一个关键的有机组成,离了这个组成,不是生活失去了颜色而是根本就是另一种生活。比如电气化,停电了一切就得趴窝。信息化也是如此,信息一断,企业的运营系统就得停下来。

  形成对人、财、物、信息四种主要资源进行利用的企业运营模式,是信息化的最本质特征。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企业信息化的实质就是形成了基于信息的企业运营模式,所以界定企业信息化用第二特征就足够了。我之所以提出信息中间产品这个特征并把它摆在首位,不外是强调了它在信息化状态和信息化建设中关键性。

  当信息也融入企业运营后,信息化就会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它也就会淡出了人们的关注。也就是说,衡量达到信息化的标准就是人们不再关心和谈论“信息化”了。比如“电器化”,这个词今天已经很少提及了,年轻一辈甚至会有不知道的词汇的。现在已经不是当年“手电筒是唯一的家用电器”的时代,现在家用电器早已是生活的必备品了。

  其实,所谓的企业信息化,就是从信息的角度来诠释企业运营。从这个角度,我们首先看到是就是具体信息——信息中间产品;其次会看到它是如何流动运转的——基于以信息为主要资源的企业的运营模式;综合起来就是一条清晰的信息流。“信息流”这个概念很重要在企业实现信息化以后,信息化这个概念会消失,而信息流会保留下来,因为它能真正的体现信息在企业中的价值,当然随之而来的概念就是“信息管理”。

   企业信息化新模式形成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在于,我们不能停下企业运营来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我们必须在运营的过程中,把新的资源融入到原有运营中去,逐步调整和改变。这个过程注定是艰难和缓慢的。因此,企业信息化的第二个含义就是它代表达到信息化状态的过程。

  信息“化”实际上就是“化” 信息,而“化”是需要一个过程。从第一个含义中我们可以看出来,“信息化”这个词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有使用价值。

  企业搞信息化建设,其目的就是要达到这种状态,但是它的意义只有在这种状态得到实现后才能完全体现出来。当然,如果我们不去努力工作,这种状态是不会自己达到的。这就如同建一座房子,在建成以前,打地基、垒墙、上梁等等,这些工作本身很难看出有什么实际价值,只有等房子建好了,作为房子这个整体的组成才能体现出来价值;但是如果不做前面这些基础工作,房子就建不成,我们就住不上新房子。

  企业一开始搞的信息化工作,是起步阶段,是基础中的基础。这个基础既是信息化的基础,也是信息化工作的基础——为今后的工作积累经验。现在做的一些信息化项目,大多会呈现出一定的实际意义,但无法做到对现在的工作有显著的改变;而有些项目则有可能犯错误、走弯路,这个很正常。据我所知,在信息化过程中,不走弯路的企业几乎没有,一些企业甚至搞过多次。因此,信息化工作就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总想着拿出什么大的成果,但是要有信心,要从宏观和长远上看现在工作的意义。既然是在为信息化打基础,就要一步一步的来,稳扎稳打,及时的总结工作中经验教训。

更多设备管理信息化资讯:http://www.tnpm.org/tpm/eam/zx/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