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信息化>信息化资讯>信息化技术在制造业管理中的运用

信息化技术在制造业管理中的运用

2010-02-05 07:01设备大视野人气:109


摘要:碳的一系列化合物,是构成有机物更是生命的根本。地球生命自然构建的碳循环与平衡系统,使万物的生存和发展得以保障。工业革命以后,以石油、煤炭为主高碳能耗经济打乱了这种平衡,人类的可持续发展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特别是像中国这样以制造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实现低碳经济转型变得尤为的重要和迫切。信息化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越加广泛,对于制造业低碳经济模式的构建又应发挥那些作用呢?

关键词:低碳经济  制度创新  设备管理  绩效考核  TPM  精益生产

可持续发展是摆在人类面前的一个共同话题,作为制造业大国地位的中国,制造企业无疑成了低碳经济所关注的核心和焦点,本文从设备管理的实际运用角度,探索制造企业低碳经济运用模型。

一、       以能效为基础的信息化工具应用理念

我们认为制造业普遍存在的低效率、高浪费、质量不稳定、高发的安全与环境事故都于生产信息不对称有直接的关系,基于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企业管理优化原则,提出了以OEE模型为运用的信息化应用理念核心,如图所示。

   OEE是一种运用在适时、适量的精益生产原则下的制造业生产管理指标,通过提高制造设备的利用效率(减少因故障、待机造成的时间损失)、提升或保持设备加工性能(提升或维持设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损失(提高产品合格率)。运用OEE进行精益生产方式管理优化,可以促进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低碳经济目标实现:

1.        适时、适量的生产方式,最快实现生产订单,降低企业库存,防止过多生产,可降低因多余生产造成的碳消耗(用电、润滑油、材料、生产废气);

2.        质量提高,废品率与返工率的降低也可降低多余生产造成的碳消耗;

3.        生产得以稳定,使企业有精力关注到浪费源头、安全与污染重点部位进行整改,使企业优化生产方式、以达到绿色、环保、经济的可持续生产方式转变;

4.        关注OEE的生产方式,可使企业员工关注到企业整体利益,促进企业塑造持久互利、互爱的企业文化,以使企业主动推进可持续生产方式,适应低碳经济要求。

二、       实时、透明、量化的信息化沟通实现

影响OEE效率因素有很多,而最令人头疼的莫过于设备存在的各种故障。在以满足生产的角度,这些故障不仅仅是破坏性的停机故障,还包括:使机器性能降低的劣化故障、磨损性故障;使产品出现持续不良的质量性故障;使操作、走动、搬运、维护工作变得困难的障碍性故障;流程、瓶颈工序、技术难点等工艺性故障。

信息化工具应独具人性化的可视化反馈系统即可解决这些问题,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及时处理故障和调整,将问题消灭在初始阶段,真正做到有效防控,避免问题的扩大。

一方面通过可在生产现场安装的指示灯,当设备出现待机、待机超时、工艺超时、维修、维修超时、求助等情况时,指示灯会出现不同的信号指示,以提醒生产和设备部门解决问题和故障

另一方面,信息化工具应通过即时运行数据的处理,可在报表中心形成任意时间、班次和范围的数据报表。通过这些报表,管理人员可分析和追踪到影响OEE的各类数据,使管理变得可防可控

三、       订单、计划、在制品、物料跟踪一个都不要错过

生产管理是制造业的核心,但在复杂的生产现场,我们根本看不出订单的完成情况、在制品分部状况等信息。

信息化工具应将物流模块和设备故障管理模块相互补充,其内容包括工艺流程与参数的设计、生产计划制定、库存发货管理、产品检验、订单进度与追溯过程。对于制造业工厂,不仅仅可以提升OEE水平(严格的讲,应该是订单实现的效率),在配合物流模块,还可以根据订单的完成情况,清楚的知道目前的订单容量与剩余空间,对于获取更多订单,将有直观的数据依据。

     同时,与传统的生产订单跟踪不一样,全部订单管理均通过电子表单实现,避免了纸质表单的收集与查阅难度。在保证生产监控的前提下,减少了纸张使用、提高了工作效率,符合低碳经济的总体需求。

四、       激发企业活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控制型企业

链条的强度取决于最薄弱的一环,在生产现场同样是如此。信息化工具应通过各工序之间的产能分析对比,可准确反映出生产链中薄弱的环境,通过薄弱环节的改善,而从提高企业整体的生产效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对于生产链中的薄弱环节改善相对企业来讲是十分迫切和重要的,我们建议企业定期召开信息化工具应应用对策会议,通过各部门协作的力量进行针对性改善。

人是改善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激发人员进行改善与效果保持的热情是保持企业与时俱进的基础。信息化工具应人性化的排班与维修记录功能,将每个人的作业时间、作业效果如实的记录下来,并形成现场人员(维修者和操作者)的绩效报表,准确的绩效数据保障了公平的竞争环境,能提高员工的参与热情,给企业的持续改善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管理革新是运用信息化工具的前提和需求,尽管信息化工具应一直致力于对生产流畅过程实现的努力和专注。我们建议企业也同时导入到TPM/TnPM、精益生产等管理改善活动,并结合信息化工具应深入应用,是一条适宜、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成本控制型企业的构建之路。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