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全员改善>6I之改善员工疲劳状况

6I之改善员工疲劳状况

2011-08-01 11:30设备大视野人气:79


    改善员工疲劳状况是6I的重要内容之一,产生员工疲劳的主要因素一是生产方式落后,繁重体力劳动未能通过现代自动化设备来取代;二是虽然动作简单、疲倦或者身体局部劳损。

 
1、生产方式和设备落后
 
    生产方式和设备落后,主要通过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和引进新设备来解决。
 
     当今时代技术进步很快,新设备不断涌现,设备的经济磨损速度往往大于设备的物质磨损速度。换句话说,很多设备的淘汰并不是因为设备的劣化、老化和损坏,而是因为设备的技术落后,继续使用这样的设备可能使产品质量、品种失去竞争力,使产品成本失去优势,或者使劳动效率低、员工疲劳、从而间接影响成本和效率等。因此企业对于这类设备应采取快速折旧策略,及时淘汰更新。
 
     对于仍然有利用价值的旧设备和工艺,为了减轻员工疲劳状况,应该通过人-机工学、行为科学、IE方法等手段,通过设备模块的合理组合、预留人体工作活动空间,通过电缆、配线的合理布局、手工工具的合理设计和预留空间、箱体或抽屉式部件的科学利用、设备运动惯性或者重力的巧妙利用等方式,通过这类设备的局部技术改造来达到减少员工身体或者局部疲劳的目标。
 
2、单调、重复、高频率、持续疲劳
 
     除了通过新设备的引进解决,这类疲劳也可以通过改变工艺、合并工序、动作设计来改善。有些企业创造"一个流”生产方式,让员工从负责多台单一设备和做单一重复动作改变为负责多台、不同类设备,完成系列加工过程,做系列多样动作。这样不但可以减轻工作疲劳,同时可以提高劳动兴趣。
 
     例如以前的制鞋工厂分工很细,每人只做一部分。现在有的鞋厂通过"一个流”的改造,把设备布置成"U”字型的集群,员工可以同时看管四、五台机器,作业动作多样化,减少了疲劳厌倦,提高了工作情趣。有的企业在不方便或者不适宜进行流程重组的情况下,采用工种轮换形式,让员工多工种定期轮换。这样做出了具有上述的两个优点即提高兴趣和减少疲倦外,还有一个突出优点,就是拓广员工知识面,知识共享范围扩大。一旦出现某工种紧急缺位,企业有足够可弥补或替代人员,避免了相当多的人力资源短缺风险。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