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所用仪器设备的检定与校准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所用仪器设备的检定与校准

2015-05-14 11:25设备大视野人气:125


  能否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状况作出准确判断.所用仪器设备的准确度十分重要,而且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用仪器设备种类繁多,各检验检测机构所拥有的品种、类别也各不相同。本文试就TSG27001-2004《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准则》中要求的部分仪器设备进行分析。

  一、检定与校准的分类

  1.应进行强制检定的仪器设备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所用仪器设备应强制检定的有两种情况:一是属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之一,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内的项目,必须定期进行强制检定.如属于安全防护类的射线个人剂量计。二是用于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内的项目,也应该进行强制检定,如绝缘电阻测量仪、接地电阻测量仪等,因为这些仪器的准确性将直接影响特种设备的检验检测结果。

  据此,应定期进行强制检定的有钢卷尺、绝缘电阻测量仪、接地电阻测量仪(包括各种钳形接地电阻测试仪等)、声级计、压力表、有害气体分析仪(包括各种可燃气体分析设备、测氧仪、燃气检漏测试仪)、分光光度计、石油闪点温度计、称重仪、天平、酸度计。

  强制检定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检定周期和技术条件进行检定。

  2.可采用校准的仪器设备

  《计量法》已实施20多年,其内容不少已不适应现实。校准是目前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在国际上各种认证都普遍采用校准作为一种溯源方法,包括我国的计量认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等。实际上,校准在我国一直起着量值统一的作用,只是没有明确它在量值传递及量值溯源中的地位,而一直由政府统一管理。依据《计量法》仅采用检定作为唯一合法的方式,这已不适应目前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笔者建议.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必须实施检定,非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尽量采用校准、比对、测试等方式达到统一量值和溯源的目的。

  因此,可采用校准的有测厚仪、X射线机、数字式超声波探伤仪、磁粉探伤机、光谱仪、便携式金相仪、便携式硬度仪、黑度计、钢直尺、游标卡尺、焊缝规、塞尺、全站仪、经纬仪、水准仪、测温仪、静电测试仪、电介质强度测试仪、漏电测试仪、噪声测试仪、照度测试仪、电导率仪溶解氧测定仪、离子计、浊度计、有机热载体残碳分析仪、运动黏度分析仪、闪点分析仪、万用表、钳形电流表、转速表、导轨垂直度测量仪、加减速度测量仪、弹簧秤、照度计、便携式测距仪、温湿度计。

  3.可进行核查的仪器设备

  对应用于检验检测的,当测量设备校准所带来的贡献对扩展不确定度几乎没有影响时.可以不校准或检定,只做核查。核查是指使用简单实用并具相当可信度的方法,对仪器设备的性能进行检查(如磁力线坠、放大镜等)。另外,虽然属于计量器具但不作为检验测量数据使用,也可以不校验或检定,而采用简单的核查.如作为工具使用的万用表、验电器及常用电工工具等。

  二、检定与校准的分类管理

  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应根据本单位仪器设备的实际情况,按照强制检定、校准、核查的不同类别进行分类管理。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