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户登录

登 录
免费注册 忘記密碼?

您现在的位置:TnPM/TPM>设备管理>备件管理的目的

备件管理的目的

2009-09-11 02:14设备大视野人气:238


在计划经济时期,设备管理工作的目的要求,就是要做到“三保”,即确保设备检修的需要保质、保量、保时间供应零(部)件。这要求似乎难以达到,但实际也不难做到,因为它只要求确保供应,并不注意或者忽略了是否经济的问题,这是过去计划经济时期许多工作的通病,不注意技术经济分析。因此,如果赶在检修之前按照装配图的零件数量、按零件图的质量预先准备好全部零件或绝大部分零件,这目的要求就完全可以达到。不过,这肯定会造成积压浪费,因为检修甚至是大修也仅是更换达到磨损极限而不能修复的少部分零件,决不是大部分,更不是全部零件。

在市场经济时期,设备管理工作的目的要求则增加了经济性方面要求,既要保证设备检修的需求,保质、保量、保时间供应,又不应积压浪费。由于备件在数量与时间的“不确切”,这一要求对管理水平有了更高的要求。不过,只要设备管理工作者认真细致地积累有关数据与经验,并应用技术经济基础分析的有关理论知识,找出相应规律,切实做好备件的技术管理、计划管理与库存管理,则这个要求相对来说还是可以达到的。

随着备件管理的重心由管供、管用、管存转变为备件库存结构经济合理化、备件寿命周期内费用最经济,企业对加强备件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也日益提高。具体到特定企业,备件管理工作的主要目的可能包括:

l确保设备正常运行;

l加强备件计划及质量管理,提高计划命中率,保证备件按需到位;

l防止不合格的备件进厂,杜绝因备件质量问题造成检修延时或生产不能正常进行;

l以满足生产和设备检修的需要。

概括地说,备件管理工作就是要实现以下目标:

l有助于把设备突发故障所造成的生产停工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l有助于把设备计划修理的停歇时间和修理费用降低到最低程度;

l有助于把备件库的储备资金压缩到合理供应的最低水平。

扫二维码与项目经理沟通

我们在微信上24小时期待你的声音

解答本文疑问/TPM咨询/5S、6S、现场管理咨询/精益生产管理咨询/互联网交流

郑重申明:华谋咨询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外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案例作为工作成功展示!





    < >

    留言

    我猜您现在可能存在如下疑问:

    你们能做什么? 需要多少钱? 需要多久?

    我需要做什么? 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售后服务怎么样?